文藻國際交換學生申請流程與面試心得(日文組)

交換生申請總算是告一段落了,趁著還沒忘記的時候想把申請的流程跟一些心得記錄下來,也可供之後的學弟妹做個參考。

  • 背景:文藻日二技日文系四年級
  • 申請學校: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學
  • 學業成績:86.55
  • 操行成績:81.6
  • 語言檢定:TOEIC 815分,大專英檢 277分,日檢N1 96分,德檢 B1級

開學後大約一個禮拜左右,文藻國合處就會在網頁上公告國際交換生徵選開始。

通常準備時間都很短,所以有心想申請的同學可以在暑假就開始提早準備,因為每年需要的資料其實都大同小異。

下載簡章後首先會看到一些基本的報名資格,交換生的基本報名資格有下列幾點:

  • 歷年學業成績75分以上
  • 歷年操行成績80分以上
  • 在學期間不得有小過等記錄
  • 出去交換的時間必須為在學生
  • 須通過各交換學校的語檢門檻,例如日文系為N2通過,大專英檢達240分

另外關於第四點,由於我是應屆畢業生,提出申請的時候已經四上了,所以我只能選擇半年的交換學校,也就是四下出去交換。

通過這些基本標準後就可以開始準備交換的申請書了。

這是這次可以出去交換的學校。

因為每間學校都有語檢門檻的規定,如果沒達到規定的話是無法被交換校接受入學的。雖然圖片裡沒有,但後來新增名額的相模女子大學的語檢門檻就是N1要通過。

就算到時候真的能夠撕下那間學校的榜單,但語檢卻沒達到該交換校標準的話,還是無法出去的!

所以在開始寫申請書之前可以先排好自己的志願序。每間學校下面都有注意事項,像是大部分的學校出去交換都只須付文藻的學費就好,惟獨一些學校,像是橫濱大學除了文藻學費外,還需要額外付他們大學的學費,可以先看這些注意事項來決定自己的志願序,以免到時跟自己的想像有落差。

我的志願打從一開始就是北九州市立大學,除了因為之前海外實習去過福岡,我的朋友大多都在那裡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學分抵免的問題。如果我想準時畢業的話,這間學校最適合我!(而且還有英文課可以抵)

接下來是書面報告的準備。

  • 報名表:電腦膳打,內容要有家長跟導師簽名,所以住外地的同學要提早準備。
  • 中文歷年成績單(含排名):我的成績非~常~普~通~最高的班排名也只有第10名而已XD
  • 語檢證明:英檢德檢日檢,有考什麼語檢附上去就對了
  • 個人E履歷:最麻煩的部分,在下面補充說明。
  • 缺曠證明(每學期都要
  • 個人使用資料同意書:印出來簽名即可

關於E履歷真的是惡夢w 學校時光藻堂網站真的是很難用(翻桌)

我是用Firefox用的,因為Chrome不管如何就是跑不出來。另外關於課外活動記錄,沒有被學校登錄的部分我是直接自己附活動證明在後面:像是海峽兩岸日語演講比賽的獎狀、遊艇展的志工服務證明、One Asia Foundation獎學金的獎狀等等。

書面資料一式三份,可以同時報名兩組,但我只報了日文組。

另外,要申請教育部學海飛颺獎學金的同學也是跟報名表一起繳交哦!將資料交給國合處之後就靜待面試通知吧!

面試

面試時間剛好有課的話是無法請公假的,只能請事假。雖然11:10才輪到我面試,但我大概10:20左右就到了,先到可以沈靜一下心靈啊(?)

面試採全日文(廢話)五人一組進去面試,面試官有三位,會輪流提問大家問題。想想如果你是面試官,你會想聽到什麼答案,冷靜回答就可以了!

我那時候第一個被問的問題是要如何跟別人介紹文藻,這也是惟一一個用中文進行的問題。因為之前實習的時候有做過文藻的相關簡報,所以我就照著簡報內容回答了。大概是說除了文藻以外語能力著名之外,我還說我覺得文藻聖誕節期間的活動非常特別,我會跟大家介紹文藻聖誕節的活動跟學弟妹跟學長姐之間會互送禮物的傳統(這段話我講的超誠懇的因為我真的很喜歡我們學校的聖誕節w)

接下來被問到為什麼我報名表上寫我想去北九州市立大學。雖然動機很多,但我當時回答了因為北九大給留學生開設的日文課程等級分的很細,除了基本的以級數分級外,N2還分成了N2上級班跟中級班等,所以我覺得我可以在這裡上到最適合我的課程。

下一個問題是問我除了學業之外,我期待去日本做什麼,這不在我準備範圍內所以小驚慌了一下XD 所以重複了一次面試官的問題小爭取了一下時間(喂):我期待去日本做什麼呀?果然是社團活動呢!因為我對圍棋有興趣所以想進入他們的圍棋社!(因為那陣子重看棋靈王,最愛我的塔矢亮)

結果老師就一臉詫異的問:圍棋…?圍棋嗎?對啦怎樣XDDDDD

另外因為有一位夜間部的學生,面試的時候老師發現她只有N3,所以問她為什麼只有N3,但是她好像連老師的問題都聽不太懂,老師重複了兩次她才回答,最後就被刷掉了………欸欸我面試前還在跟她聊天的說,好可怕(?)

聽前面面試完的學弟妹說有被用英文問問題,所以大家不要覺得日文系英文能力就不重要啊XDDDDD

面試結束後隔天撕榜順序就出來了,超快!

我是第三個撕榜,北九大開6個名額,所以幾乎是確定上了。

儘管如此但我還是很不安,因為日本交流協會的獎學金必須是每間學校第一個撕榜的人才有資格申請,如果我前面兩位任何一位撕了北九大,我就沒有交流協會獎學金的申請資格了,但幸好他們一個撕名古屋一個撕神田。為了這件事我還失眠好幾天然後傳賴去跟日本媽媽哭哭(恥)現在想起來好蠢………

撕榜

撕榜當天簽到後國合工作人員會發一張小紙,上面是要寫你撕到的學校跟你的個人資料。

我那時候太緊張了以為是要寫志願,結果一拿到紙就立刻寫好,明明都還沒撕榜XDDDDD 現在想想這行為白目又狂妄www

撕到榜單(虛榮的)拍一下照後就要把榜單跟小紙交回去國合,這樣任務就完成了。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Noooooo

還有一連串準備出國跟獎學金申請手續等著你呢嘿嘿(邪惡)

接下來是有關日本交流協會短期獎學金的申請手續,留待下篇再打。

有什麼問題可以留言問我唷我會看~~~

對「文藻國際交換學生申請流程與面試心得(日文組)」的想法

發表留言